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自学考试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实现平安自考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255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自学考试管理

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实现平安自考的通知

赣自考〔20155

 

各设区市自考委,招考办(教育考试院),各主考学校、考点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自学考试管理工作会议和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的讲话精神,切实保障考试安全,确保实现平安自考目标,现就做好今年10月自学考试各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执行。

各设区市、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全省加强自学考试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做好我省今年10月乃至今后自考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要针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薄落环节和考试安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叶仁荪厅长提出的严格考务管理七项措施,时刻绷紧安全、保密这根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确保万无一失。

一、报名数据要复查。每个报名点,每级考试机构,要按照规定程序一级一级对报名情况进行逐一抽查, 23周岁及以上年龄外省籍身份证考生要进行100%的全面复查;除此之外的所有考生均按10%比例进行抽查。复查和抽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要按现有规定及时处理。新生现场报名时,有关报名点要设立AB岗(双人一岗),在A岗报名后要到B岗进行复查,建立严格的复查机制,坚决杜绝考生代报名和非法中介组织的集体代报名现象。

二、身份识别要做到无遗漏。考生在进考点时要进行安检,对其身份进行检查。考生进入考场后,监考教师要对考场内所有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做到无遗漏10月自考前,省教育考试院如果配备的身份证识别设备没有到位,各设区市招考办要采取各种手段,确保每个考场基本配有身份证识别设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参加实践环节考核(含毕业论文答辩)的考生都要进行身份识别,严防替考。同时,要严防其他各种手段的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

三、考场组织要做到无差错。开考前,监考老师要认真核对试卷袋上的考试科目、课程代码、考试时间与实际考试科目、课程代码、考试时间是否一致;考中,监考教师要使用电子相片对考生进行“三对照”。对要求安排第三天考试的高校,考生人数不足500人的,各设区市招考办要统筹安排考点,随机编排考场。

四、考场硬件要达标。社会考点要全部使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高校已经建成的标准化考场要全部使用;各设区市要确保每个考场配置足够的手机频蔽器、金属探测仪等考试专用物品。力争今年10月份的考试都在标准化考场进行。

2016年起,凡没有建立标准化考场的高校一律不设置考场。

五、监考工作要到位。要认真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各类教育考试监考老师队伍管理的实施办法》,加强对监考老师的培训。要强化监考老师的责任意识,要求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必须做到:查堵手机、相机与其他电子产品以及书刊资料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对考生身份进行严格识别;发现异常情况赶紧报告;认真进行考场巡视。

六、主考必须负总责。要强化主考学校、考点学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意识。要选择负责任的主考,明确主考的责任。每个考场若出现任何问题,主考必须能及时应对,并对出现的问题要负总责。要加强对主考的业务培训,省、市两级都要开展相关的严格培训。

七、严格履行《承诺书》中的承诺。各地、各有关学校要严格遵守与省教育考试院签订的《抵制非法教育考试中介参与自学考试招生,加强自学考试管理承诺书》的要求,严格履行承诺,不得与非法中介发生联系,不得与任何非法中介串通作弊,不得以任何虚假宣传手段招揽生源,自觉加强考务管理,如有违反承诺的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八、认真开展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各地、各有关学校要采取有效方式开展对考生的诚信应考教育,要通过报刊、网络、展板或者短信等多种手段进行教育。今年特别要把《刑法(九)》有关考试舞弊行为处理的规定作为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各考点学校在考试期间要在醒目位置,开辟宣传专栏进行宣传,或制作宣传布告,广泛张贴,也可编发短信发给考生,使广大考生入脑入心,真正起到警醒和震慑作用。

九、严格行政责任问责。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招考机构,要切实担负起加强自学考试管理的责任,要严格执行自学考试政策,明确工作职责,克服松散和麻痹思想。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清理整治考场内外环境的工作,净化考试环境。要加强考场管理,严防无关人员进入考场,严禁将无关物品带入考场,严防替考事件再次发生。如果再有类似的事件,将从严从重处理。

 

  

 

江西省自学考试委员会

201599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2015911日印发